top of page

Blog

Blog

建立一個合神心意的家庭


在過去的幾十年,家庭破裂的統計數字和離婚率,增長得十分迅速。

這個現象正指出:家庭正面臨一個很嚴重、很嚴峻的挑戰和考驗。

到底這個現存家庭的制度出現了甚么問題,以致有這麽大的危機呢?有人以為這是﹝婦解﹞的後遺症;又有人認為這是由於社會的色情或道德腐敗。1筆者認為這些只是表面的問題和理解而已。歸根究底,現今家庭問題的焦點,早已被何西阿先知一語道破:﹝他們吃,卻不得飽;行淫,而不得立後;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,不遵祂的命。﹞(何四10)阿摩司先知也一針見血地指出:﹝人飢餓非因無餅,乾渴非因無水,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。﹞(摩八11)

現代人的心靈空虛,以色情來尋歡作樂。當然這種以滿足情慾為基礎的婚姻,是絕不穩固的。現代人往往不知為甚麽要結婚,甚至一些基督徒也不知婚姻的神聖。以聖經的角度看,婚姻是神所設立,亦是祂所賜福的。同樣,神亦訂立家庭制度,以此叫人可以享受愛,對基督徒來說,神更要求信徒在家庭中去敬拜、榮耀祂。而作父母者,更要在家中教導兒女學習神的話。以上這些吩咐均可從申命記六章一至十五節看見。本童嘗試以申命記第六章去探討如何建立一個合神心意的家庭。

申命記是摩西臨終前的遺訓。大體上這卷書是記錄摩西對新一代的以色列人,申明神在西乃山上所頒布的十誡和律法。摩西要求這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去遵守這些律例和典章。申命記是一本關於順命、順從的書。神的子民要因與神有良好的屬靈關系,產生出這種在愛中對神的順服。今天,信徒要順服神和祂的指引及教導。在上述的經文中,可得出三個原則去建立美好的家庭。

甲、必須承認神

很多時信徒在教會或團契中會很自然地談及神,但在家中夫婦間或父母子女間卻很少談及神。須知神是一切福分之源,若想自己的家庭幸福和温暖,信徒必須承認神。有人說:一個有神在當中的家庭是預嘗天堂福氣的;但一個沒有神同在的家庭是預嘗地獄苦痛的。2故此,信徒在家中要承認神。究竟認定神甚麽呢?

一、認定神是獨一的主

摩西在本章第四節很鄭重地說:﹝以色列啊,你要聽!耶和華——我們神是獨一的主。﹞按文法看,這節經文是以動詞為首,故重點在於﹝聽﹞。這宣告是如此重要,故摩西要求以色列會眾側耳而聽。這個宣告表明信徒所事奉的神是耶和華,祂是自有永有的神(參出三13-15);而且,祂是唯一、獨一的真神(參賽四O12-26,四五20-25)。要留意這個﹝獨一﹞是﹝合一﹞,并不是﹝一個單位﹞。從新約聖經理解,這﹝合一﹞是﹝三位合一﹞3。

信徒必須堅信及承認只有這位三一神才是真神,其他的所謂神只是虛無、虛假的(參詩九六5)。這個信念用意并不在於抬高自己的信仰而壓低其他宗教,這信念指出有絕對的存在,而這位獨一的真神乃是位絕對者,祂有絕對的權威,祂有絕對的道德原則等等。信徒個人和家庭必須堅守這信念,這是信徒一切信仰、生活的起點。因為只有當信徒堅守這真理時,才可以真正體會神的心意,才可以防備偶像和物質主義,才可以切實地將主介紹給他人。

當信徒家長深信耶和華是獨一的主時,才會感到沒有神的可怕,才會教導兒女去信靠神,一家人才會去敬畏神。正如摩西在申命記六章十三節指出:﹝你要敬畏耶和華——你的神,事奉祂,指著祂的名起誓。﹞上文第十至十二節提出摩西說這話之因由。對這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來說,神很快便會將迦南美地賜給他們。他們很快便可以享受極之丰富的士產而得飽足。但摩西提醒他們,到那時他們要更加謹慎,免得忘記神!

曾幾何時,今日的信徒亦經曆昔日以色列人的試探。例如:當我們初到北美洲,無論是雙身而來,還是逃難而來,我們都會凡事倚靠神、祈求神的帶領和賜福。感謝神,祂果然賜福,给我們組織家庭或重整家園,叫我們享受北美洲物質豐富的生活。但很可惜,漸漸地我們竟把起初的愛心、倚靠神的心失去了。噢,巴不得神今天再向我們說話:﹝免得你忘記耶和華!﹞

物質本身并沒有甚么罪惡,但問題是,我們的心是以追求物質為重,抑或以神為重。信徒要以一個感恩的心去享受神的賜福和供應;同時亦要謹慎,免得在豐裕中忘記神。亞古珥的禱告(箴三O7-9)、保羅的提醒(提前六6-8)及主耶蘇的警告(路一二15)都指出物質的試探,信徒必須小心。

所以,信徒在自己的家中及神的家中,要全心敬畏神,單單事奉祂;而且,正如申命記六章十三節所說,指著神的名起誓,千萬不要因物質丰富而忘記神。何謂﹝指着神的名起誓﹞呢?這話的意思即以神為我們行事為人的重心。信徒的生活行事必須對准神,好像人在法官面前宣誓那么嚴謹。千萬不可指著其他事物、人或偶像起誓;信徒要單以神和祂的話語為行事的准繩。

4除了從積極方面去敬畏神、事奉他、指著祂的名起誓外,從消極方面,信徒切不可隨從別神,就是在我們﹝四圍國民的神﹞14節。在北美洲,一般人所推崇的是﹝現實主義﹞、﹝存在主義﹞和﹝拜金主義﹞。他們追求物質的享受,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;他們亦會追求名譽、學位等,這些都可說是我們四圍國民的神。誠然,筆者并非否定以上所提及的一切,而是提醒信徒要認清神是我們的目標;千萬不要以物質,榮譽為最終目標取代神的地位,因為神是忌邪的神,祂十分憎惡偶像。既然神以全心全意去愛我們,我們亦要全心全意去愛祂,切不可讓任何事物取代神在我們內心的地位,也不要自立偶像去得罪神。

進一步來說,信徒亦不可試探(16節)。何謂試探神呢?這包括:(1)懷疑神的本性;(2)試探神的大能;(3)行在神的前面,不是跟隨神;為神定方向,而不是走在他所指示的路上;(4)懷疑神的信實;(5)急促地妄求神的賜福;(6)勉強神要按我們的心意成就祂的事工;(7)敵擋神長久的容忍和公義等。5信徒切勿出於惡意去試探神。

二、必須全心愛神

摩西吩咐說:﹝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愛耶和華——你的神。﹞(5節)神既然是我們獨一的主宰,我們必須全心愛他。﹝盡心、盡性、盡力﹞表示從心底裏至外表,全心全意地愛神:(1)我們愛神不是單單口裏說、心裏想,而是有行動表现出來的,是表裏一致地愛神;(2)要帶著一個強烈傾慕神、愛神的心去愛神,以致祂帶領我們無論何往,我們定必跟從;(3)要將最大、最高的愛獻給神。我們愛神勝過家人、財寶、名譽;(4)我們愛神,要有智慧和悟性;故此,我們要認識所愛的神。

6作信徒家長的必須以身作則去認定神是獨一的主,並且全心全意地去愛他。當兒女看到父母的表現時,他們很自然地對神存有敬畏的心。我們必須在這些事上作好榜樣,因為心理學家認為,兒女觀察父母所行的多過聽父母所說的。

7

乙、必須宣讀神的話

摩西說: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。﹞(6節)作家長的必須先將神的話緊記於心,然后將神的話教導子女。(7節)

一、教導兒女熟習神的話

信徒家長要花時間與子女們一起讀經,禱告,在家中建立家庭祭壇。

8

很多家長都會犯這毛病:以為自己的責任就是為子女找一間好教會、好學校;以為別人可以教好自己的兒女。因此,他們將責任推卸給主日學的教員、學校的老師。須知道現今世代邪惡。作家長的必須親自以聖經教導兒女。

有些信徒家長更以為信仰自由,應任由子女自行選擇。無疑我們不能勉強子女信主,但良好的家庭宗教生活會促進子女易於信主。須知道若兒女不信主,他們將會失落在魔鬼手中,永遠與我們分開!

故此,應趁著還有機會,盡量以聖經教導兒女認識神:﹝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﹞(箴二二6)

二、與兒女分享神的作為

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與兒女分享神的作為。當兒女問及神和祂的法度典章時,為父母者應告訴子女有關神的救恩和祂大能的作為,并且要激勵他們去遵行神的誡命和典章(20-25節)。在這個不信的世代,只有敬虔的父母才可以感染子女們去追求認識神。筆者的父親多次在其兒女面前述說神如何教導他什一奉獻的功課,神又如何賜福他的生意。這些見證叫我更相信神的豐富,又促使我去遵行什一奉獻的真理。

有一位父親醉酒後回家。當時正是冬天,路上滿了雪。父親東歪西倒地跑回家裏來,一見狀便倒頭睡着了。次日酒醒過來,發現兒子不在家里,便走到街上去找他。後來他看見兒子竟像自己昨晚酒醉後的步伐,東倒西歪地走起路來;當時他心裏很難過,決心永遠不再喝酒。

由此可見,作父母的要有好榜樣、好見證,才能好好地教導兒女走在正路上。

三、讓神的話充滿家中

信徒的家庭必須以神的話為最高准則,讓神的話充滿家中。夫婦間、父母子女間多談論神的話。作父母的要多與子女談論神的話,用各種方法將神的話銘刻在他們心中。

為人父母很自然教導子女努力求上進,將來可做律師、醫生或工程師,但總沒有介紹他們考慮作傳道。張子華牧師認為,應向兒女介紹有關宣教的工作,告訴他們可以選擇去全職事奉。很多信徒家長疏忽了這點。

信徒千萬不要以信耶穌為恥,應在家中高舉神。正如摩西說:﹝擊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為經文;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。﹞(8-9節)﹝擊在手上為記號﹞的意思是表明以神的話來管束我們的行為、品格。而﹝戴在額上為經文﹞則表示我們的思想應以神的話為依歸。這句句子亦有作標記、徽章的意思。故此,信徒應以神和祂的話作我們的徽章。﹝寫﹞在古代有表明緊記之意,故﹝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﹞是表明﹝切不可忘記神和祂的法則﹞之意。

丙、必須遵照神的律例和典章

神的律例和典章應成為一家人都遵守的法則,所謂﹝國有國法,家有家規﹞,今日在不少家庭中往往缺少了法則和網記,以致兒女們不知所從。信徒家長必須以神的話設立家規,讓家中各人都遵照神的律例和典章。當我們遵行神的誡命、吩咐時、我們的﹝日子得以長久﹞(2節),又能﹝得以享福﹞(3、18節)。這些都是遵行神話語的人所得的福氣。

當一家各人都樂意遵照神的話行事時,各人均會行神眼中看為正、為善的事(17-18節)。當我們所行的事能討神喜悅時,祂會將我們的仇敵趕出(18-19)節。

結 語

要建立一個合神心意的家庭并不是易事,我們必須花一生時間去完成,靠主的恩典去實踐神的吩咐。在這個不信的世代,要以神的話教導自己和兒女們,一生敬畏神、討他喜悦。但願主加力給我們去建立一個合他心意的家庭。

主恩基督教會 主任牧師 潘國華

Featured Posts
Archive
Follow Me
  • Grey Facebook Icon
  • Grey Twitter Icon
  • Grey Instagram Icon
  • Grey Pinterest Icon
bottom of page